澳路论坛 – 通向澳大利亚的阳光之路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429|回复: 1

父母该如何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好习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1 15:29: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在国内,没有让孩子上学习班就觉得心慌意乱,因为鼓励孩子多承担家务就在家中引发口角,在孩子一周六七天连轴转的学习中不断怀疑自己是不是做错了,因为大城市的学区房拉低几代人的生活质量等原因使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考虑孩子出国留学的事项,那么,出国前父母需要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习惯,毕竟对他乡求学来讲,独立生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跟随百分留学网看看如何培养?



关于培养孩子独立的问题可以说是众说纷纭,但培养基本的独立生活素质需要面对的课题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生命安全、身心健康、个人发展、社交能力和日常理财。简简单单五个课题,只要孩子时刻谨记在心,也可以小小年纪在澳洲独立起来。我们常说民以食为天,那我们就从“吃”这件事上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从以上五方面看看孩子是不是独立?

•生命安全

当您的孩子想要自己煎个蛋加培根,或者煮饭,下面条,首先他需要打开煤气灶。煤气的开关,就关乎到孩子的生命安全,你要告诉孩子记得煤气要有开有关,否则会一氧化碳中毒或引起火灾,危及生命。要等锅里的水珠烧干再放油,不然水与油在热锅里相遇会导致油花四溅,会烫伤自己。

•身心健康

健康的烹饪讲究热锅凉油,这样会减少损失食材的营养。所以要将锅烧热后再放油,油稍热后再放蛋和培根。同时,还要告诉孩子要保持整洁,厨房的卫生关乎一家人的健康问题。所以孩子在接触食物前后要洗手,如果有长头发最好扎起来,要把食物分类放在冰箱里。要懂得不给他人添麻烦,所以不需要的食物残余如蛋壳要分类放到垃圾桶、油瓶也要放回原处,碗碟也要洗干净。

•个人发展

不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培养观察力、理解力、逻辑能力、和经验等都是决定个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使是非常简单的煎蛋也需要动用这些能力。在煎蛋的过程中孩子会发现大火会让蛋中间不熟但外层烧焦,因此想吃全熟的蛋就要小火煎炙,下次想吃流心的蛋就可以稍大一点火。

•社交能力

当孩子将食物烹饪好,收拾好厨房,将培根和蛋放上餐桌,一切有关于吃的教育并没有结束。你可以跟他一起享用这顿早餐,帮他倒牛奶,饭后帮他洗碗碟。但你要告诉他,“如果你去别人家吃饭也一定要这样。理解款待你的主人的辛苦是作为客人最基本的礼貌”。社交中的舒服是建立于互相理解和尊重的基础上的。

•日常理财

饭后孩子会发现冰箱里的食材少了,但是他们本来就不是凭空冒出来的。这时候你可以给孩子一些钱,购物之前跟他说,我们现在需要用这些钱买蛋、培根、胡椒和油。只有这些钱,不能超支。于是在合理购买食材的过程中他会注意到生活成本。

澳洲的教育方式和生活方式都和中国的大相径庭。很多初到澳洲的同学看到当地同学的生活不禁感叹:“我以前可能当了假的学生!”。连阿里巴巴的马云先生都说:“如果没有那段在澳洲的那29天,我永远也不会像今天这样思考。”面对全新的环境和思维方式,机遇与挑战并存,孩子中学时期是学东西最快的时候,放手一搏,为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文章来源于维多利亚州公立中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澳路论坛 – 通向澳大利亚的阳光之路 ( 京ICP备09074161号 )

GMT+8, 2024-3-29 21:41 , Processed in 0.05131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Templated By 【未来科技 www.veikei.com】设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