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路论坛 – 通向澳大利亚的阳光之路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20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走过澳洲八年留学——生活是否对你太刻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11-23 13:40: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抱怨,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能力,也是每个人无可厚非的权利。人与人之间的不同在于,有的人抱怨以后痛定思痛,有的人“猝不及防”地迎接下一个抱怨的事件。

刚结束新一轮的考试季,各个大学的学生又展开了对于某一科或是某一位老师新一轮的骂战。考卷出的题超出上课范围,题目根本就看不懂如何做题,题量太大根本做不完,新上任的变态老师让这门课成了挂科必备科目等等。今年如是,明年亦然。如果把各个网上的群和各个吐嘈的帖子综合起来会发现,人还是那样的人,话还是那样的话。

我记得我从未在任何的Macquarie的考试以后和任何的小伙伴讨论过试题和考的如何,一个原因是考完就是考完了,没什么可以做的何必庸人自扰。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周围玩的好的几个朋友都是学霸,我怕自己发现太多错的地方。不过还是抵不过毕业前最后一学期的最后一门课,我着实地抱怨了一回,因为我fail了。辗转反侧找了各个部门把学校组织架构摸了个遍,提出了多种申诉理由还是抵不过老师的决绝,被迫晚毕业了一个学期。

不过很庆幸因为这件事,我走进了人人梦寐以求的投行业,所以我应该是开头说的第一种人。

在学生的市场,除了考试的吐嘈,其他的主要的应该就是关于工作的吐嘈了。主要集中在的点是没有本地工作经验所以找不到自己想做的那种工作,没有身份所以也找不到,澳洲不给机会,给的机会自己都看不上等等。

所以呢?

又有很多人就这样放弃了,因为反正我也已经输了。需要改变和努力的太多,我还是歇歇吧。

很喜欢一句话,可以拿来跟大家分享:

知道自己能做什么的人,只要愿意,一般都能找到工作。只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的人,想来想去,往往都很难找到工作。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又清楚的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的人,一般都能找到一份离理想不远的工作。一个人找不到自己,才显得找工作有点难。

下面应景地简单分享下我的职场经验,也许不是最好的,但确实是80%以上大众可以借鉴的。

选择 – 关于出国

出国对于很多人有不同的意义,有的人为了见见世面,有的为了镀金,有的为了移民,我的理由有可能代表一批人的想法,为了受罪。

我来自一个还算小康的家庭,从小到大,虽然不是年级前茅,但也是一路不丢面子的在国家级重点中学从初中走到高中,直到高考。因为高三一年自己的性格叛逆和对除了学习以外多种事情倾注的热情,我不幸地和自己的第一志愿失之交臂,差了一分。那一次,头一次认定自己完蛋了,因为我知道所有的曾经自己的光环都没了,就像现在的中国股市,没有人能罩着我了。那一次不出所料的我失去了所有,包括老爸在众人面前的面子。

又一次在强大的家长庇护下,我没有去复读,进了南京审计学院的国际审计学院,一个和ACCA (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协会)绑定的还算不错的甚至比很多211学校更好的专业就读。
再一次,老爸保护了我那点残存的面子。

也许是看开了很多,也或许是高中的时候自己玩的确实很多,又可能是个人性格总是不喜欢随波逐流,在大学四年,我没有玩过网游,创立了自己的社团,热衷于各种校园活动和学生会活动。但即使已经自己只身在了一座新的城市,我依然依靠着父母,经济上,心理上。也许这对于大部分的大学生是正常的,但却让我自己始终没有办法重新认知和定义自己。所以在大三的一天,和老爸深谈以后,决定出国,而且是澳大利亚的麦考瑞大学,没有免课,学的和大学很多科目学的很像,而且时间是2.5年,而不是名声更响,给我免课的悉尼大学和昆士兰大学。原因很简单,时间够长,足够让我感受这个国家,让我成长。

于是,大四,放弃了已经到手的南京德勤会计事务所和中国农业银行的 offer,被相处三年的女朋友分手因为给不了未来,抹泪挥别爸妈,亲戚朋友和生长22年的祖国,虽然说的有点官方,但在每次国外一个人过节的时候,只有想到这些会忍不住掉几滴眼泪纪念一下。

选择 – 关于海外生活

这一部分是我没有做好的部分,再实在点讲,是我没有准确的定位自己,严格的要求自己,所以在毕业以后的移民和工作方面出了很多戏剧化的情节。很多人做的比我好。

因为我比较喜欢独立,花钱比较没有节制,所以刚下飞机的第二周开始到处找打工的工作,从学校旁边的Macquarie购物中心一家西餐厅做起,后来做过溜狗师,再后来听朋友说护工很赚钱,只是需要有车,我各种渠道申请护工,还配合买了一辆1700刀的快进厂销毁的破车,用着自己在国内刚混出来的驾照翻译件,经过“严格”的筛选机制,我成为了一家政府背景下一家护工中介公司的一员,虽然当时还没有任何的相关的certificate。

后来在周围非常上进的朋友推荐下去了Macquarie Park软件工业园的 一家荷兰上市公司做了一年兼职的office assistant和申请上了学校官方的实习计划,去了悉尼大学财务部做了三个月的实习生,加上我自己学习的那点东西,总算在毕业之前可以拿出一份有东西可写的简历了。这个部分充分说明,一个良好的朋友圈对于自己的帮助有多大。

我刚来澳洲的时候是读了10周的语言,因为雅思成绩不够,到毕业前最后一门考试前,我认为我个人是有很大成长的。咱们留学生都会有的我就不说了,说我自己特别点的。首先是各种兼职和实习工作,尤其是护工的工作,极高地提高了我的customer service and communication skills,当然还有problem solving skills。为什么呢?你设想一个全身或者半身瘫痪的人每天需要完全依赖你来生活,不说技术层面的,光是软实力就被迫地被提高了很多层水平了。我遇到一个爱尔兰人,每周固定四个小时,我们就是在一起,聊聊人生,家庭,时势,就是轰炸式的英语教学交流课。再次,在公司和学校兼职和实习的经历,让我头一回了解本地职场,充实了简历,更多的是让我看到自己有多少的问题,这些问题,就是后来很多时候面试反馈的时候我和学生讲的professional manner。

这些都是我在最后一门考试前发生的事情,不幸的是,我最后一门考试挂科了,一门我100分只需要40分的课挂科了。其实也不完全意外,因为当天早上7点需要开车去一家北区老客户那边做护工的工作,帮助他整理自己,收拾起床等等。虽然自己已经提前请假,由于实在没有人手去填补这个空缺,在经理再三请求之下,我前一天晚上3点睡觉,早上5点起床,8点结束工作开车回学校考试,当然不出意外,因为三个小时的考试,我睡着了一个小时。

这个事情对我的影响很大,尤其是做事原则上。

一个是关于拒绝。因为太有责任心,为别人考虑,一直喜欢考虑别人感受在先而委屈自己的性格被我重新制定为,在不影响自己原则的基础上,适当地帮助别人,需要有时候自私一些。

另一个是关于打工,我那个时候去移民局办完续签半年的签证以后,我明确地告诉自己,这,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和生活。

于是,我减少自己打工时间,开始主攻考雅思和找实习。漫漫烤鸭路,一年半以后才算拿到绿卡,错过了早半年拿到的机会 – 通过职业年。因为职业年还包括了3个月的实习,所以当我一年半开始实习的时候,读职业年的周围小伙伴已经有六个月以上工作经验了,这是其一我没有做好的东西。再次,本以为自己简历上有相关工作经验,在找实习和工作的时候会轻松一些,一开始自信地申请各种Graduate Program和各种高大上职位,再到后来的各种中小公司职位,新登的工作速度追不过自己申请的速度,没想到这所谓的投递简历工程,又是进展了八个月时间,才真正发现自己找工作的问题所在 – 没有实战工作能力,简历里学历部分有CPA member和ACCA的选项又被多次告知over qualified。

又走了八个月的弯路,才发现自己对于工作的申请过程就是no zuo no die。

真正的转折点在于 – 花钱。

选择 – 关于找工作

我在上学期间的时间组成是学习+生活+打工+实习,所以算起来自己的实习时间很短,这也是为什么当我收到面试的时候发现,自己其实根本什么都不懂,因为上班的时候脑子里没有在想,只有在按照指令在做,还都是非常简单的指令。我的一个死党朋友,他的时间组成是学习+工作,在英语严重明显是短项的前提下,成为我周围唯一一个刚考完试就签了年薪package全职工作的人,而且薪水是我后来工作两年后的薪水。

而他,没有PR,雅思没考,因为肯定过不了。而现在他是一家大型property fund的analyst,年薪20万封顶。

当我意识到自己出了问题的时候,我就会立即修订,对于找工作也一样。于是乎,我开始狂刷信用卡,报了三个付费实习和那个时候的一家会计实战培训班,成为远大历史上的第一批学员。

当然,在自己疯狂为自己的未来花钱的同时,国内的父母和朋友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包括:北京中国工商银行,安永事务所,南京审计局等等都成为他们希望我回国的理由。其实也很正常,没有家长,尤其是中国家长能够接受一个商科硕士生整天当护工伺候别人吧。如果把家长作为投资方,留学作为投资理财产品,当看到投资已经失败的前提下,我理解投资方想要止损的心态,毕竟,还没有把年月这个成本完全搭进去。

只不过,自己那个时候还没有认输。

于是乎,花了钱的自然是有效果的,开始明白那些工作的 要求都是怎样,每个雇主每个职能的区别和联系在于哪里,也可以装模作样地在实习单位扮演有点工作经验的员工。第一份工作来的很快,一家本地CPA firm的全职offer。

那个时候,自己银行信用卡欠债20000刀。

下面的故事可能更加会有戏剧性,我一个朋友工作找到了State Street,华尔街第二古老的银行,我简单做了research,我觉得那才是我至少当时非常向往的公司,于是又是得益于朋友的推荐,在第一轮电话面试没有通过的前提下,三个月之后拿到了全职实习的机会。

选择对于我很简单,在欠债累累的前提下,去做了一份每天都会有人跟你说没有留任机会的实习,放弃了得来刚两周的一份工作,那个时候是2008年,金融危机。我一周工作七天,五天无薪实习,周末全职打工赚点生活费,好多次因为吃饭刷不了卡临时向朋友借200块解决燃眉之急,但是那个时候的我是不后悔的,因为那是我想要的。也因为没有提前给notice伤了会计事务所老板的心,灭了自己的后路。但是这个时候的我已经经历了挂科事件的我了,我很清楚自己要什么。

时光流转,后来的银行之路一路继续往前走,从一家跳到另一家,也习惯了高档写字楼里的白领生活,俯瞰风景,端着咖啡,挤着地铁,看透裁员,添丁,享受说不复杂又很复杂的人际关系。一样的是银行的钱款越来越多,因为房贷。

直到有一天,看到自己的瓶颈,行业的瓶颈,创业的小火苗变成熊熊烈火,于是辞职走人,入主远大。

回到最初的那个话题,其实生活都是每个人个人的选择,也会对每个人很公平。

有的人,选择在生活的不薄中成长,把困难当作养分,让自己越来越走向金字塔的塔尖;而有的人,选择去抱怨,不去改变,等着下一次幸运地得到生活的“青睐”。

你,要做哪一种?

留学益网,真正免中介费,成就您的澳洲留学梦!
来电咨询:400-997-1573
咨询QQ:1642129318、297042895 、1793219133 、914884218、641709951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澳路论坛 – 通向澳大利亚的阳光之路 ( 京ICP备09074161号 )

GMT+8, 2024-5-1 02:04 , Processed in 0.05060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Templated By 【未来科技 www.veikei.com】设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