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路论坛 – 通向澳大利亚的阳光之路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59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澳洲大学的学习特色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10-1 15:28: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澳洲大学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方法与中国大学有很大不同,所以很多学生初到澳洲,直接进入大学课程,会有很多不适应。这里大概介绍一下澳洲大学的教学特色,让大家对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有所准备。

1、大学学位
在澳大利亚,大多数中国留学生攻读大学本科学士学位(Bachelor Degree),硕士学位(Master Degree)和博士学位(Ph.D)。大学本科全日制学习需三年,有的特殊学科需要四年或更多年,如工程、法律、医学等;而硕士学位分为授课式和研究式。中国留学生多攻读授课式研究生,需要一到两年时间。大多数攻读博士学位需要3年。澳洲的大学还授予毕业生一种特殊的学位:荣誉学位(Honour Degree),并分为1、2、3三个等级。毕业生如若要获得荣誉学位,必须在专业学习中成绩优秀,而且一般还要在其专业领域再额外学习上一段时间。荣誉学位可以作为毕业生所持学位的一个有力补充。一般是授予本科毕业生,也有一些大学授予硕士毕业生荣誉学位。

2、学分制
澳洲的大学教育实行学分制,修满学分即可毕业。以悉尼大学会计硕士为例,取得硕士学位需要72学分,一门课为6学分,所以完成12门相关的课程可以获得学位。每门课的课时在40个小时左右,每周一次课,3小时。
特别注意的是,如果一门课不及格(Fail)了,不仅拿不到学分,即使重修通过,这个F的记录也会体现在毕业成绩单上,为今后找工作带来一点麻烦。如果你学的课程一半以上的都Fail了,学校和移民局都会找你的麻烦,绝对不只是交钱重读那么简单。

3、学期
澳洲的大学一年大多分为两个学期,分别是每年3月到6月和7月到11月,也有大学在每年11月到2月开设第三个学期。一般一个学期学生最多可选四门课,如果上一个学期成绩特别出色,学校也会允许选五门课。
暑假里大学会开设summer school,这个不同于某些大学在11月到2月期间开设的第三学期。Summer School时间较短,学生最多可选两门课,而寒假的winter school则只能选一门课。假期里的课程非常紧凑集中,很多学生课本都没看完就参加考试了。所以大部分学生认为上这种Intensive(短期)的课程学得不扎实,情愿利用假期去full time打工或外出旅游。

4、选课
完成一个学位需要学习的课程中,有核心课程或必修课(core subject),以及选修课(elective subject),通过这些课程的考试就修完了一个主修专业(major)。你也可以再学习几门另外的专业课拿到一个辅修专业(minor)或是第二主修(double major)。但要注意的是,当海外学生在完成规定课程的学习后,想要再上一两门课时,学校会因为涉及到签证延长的问题而拒绝你的申请。所以在一开始就要对自己的课程有一个全盘的计划。
选课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尤其是第一学期的选课。应该考虑的因素有:自己的兴趣、课程的重要性、考试方式和分数的分布、通过要求、教授的授课方式和口音、上课时间等,以及如果你想移民,还要搞清楚移民局的具体要求。澳大利亚移民职业评估机构移民局不光对各大学各专业的打分不一样,对各专业的课程还有具体的要求。比如你学会计专业,如果你没有学习澳洲会计师协会规定的某一门课,移民打分就会出问题。澳洲大学的课程设置非常灵活,有的要等到一学期的期末才知道下学期的课程设置。很多专业课并不是每学期都开设,学校也会根据就业市场需要和学生的要求取消几门课,或是新开几门课。如果你对这学期某一门课特别感兴趣,就不要推迟到下学期。在第一学期选课时应有全局的打算。

5、教材
学生持学生证或者“会员卡”(会员卡需要申请,但不会很麻烦)在大学书店买新教材能得到一定的折扣,但平均每本书仍旧要100澳元左右。二手书的交易在新学期的开始如火如荼。学生们托朋友,贴广告,上网搜寻或发帖子。二手书相对便宜,一般为原价的30%左右,更主要的是新学期开始的时候即使新书和二手书加起来都供不应求,快参加期中考试了但还没买到教科书的大有人在。所以,既然早晚都要买,在教材确定后一定要主动出击。
还有一个解决办法是复印。虽然复印一本书和买二手书一样便宜,但你必须在China Town的一间小作坊里呼吸半天复印机的废气才能完成。千万不要拿着书到老外的地头上去复印,被拒绝是万幸了,复印整本书还违背了版权法。

6、上课
每门课每个星期的上课时间一般为3个小时,此外,自己在课余时间还要做大量的阅读和研究工作。这3个小时通常有1-2小时的Lecture,这也是我们在国内熟悉的上大课的教学模式,老师讲,学生听,老师也会专门留出时间来供学生提问和讨论。除Lecture之外,还会有1-2个小时的Tutorial,这是我们在国内读书不会碰到的。在Tutorial上,指导老师(通常不是这门课任课教师,一般由博士生担任)会准备一个与课堂内容相关的小专题请进行小组讨论,并组织同学就这个问题进行比较正规的演讲,并接受大家提问。这对中国学生来讲,应该是个较大的挑战,对语言能力、应变能力、专业知识等都提出了较高要求,更重要的是,我们在中国的教学体制中,没有受过这方面的专门训练。但这正式澳洲教育体制精彩的地方,当你的演讲收到大家的好评,会觉得课前辛苦的准备是值得的。
课下学习主要是通过计算机网络的教学系统完成。所有的选课,讲义,通知,课外阅读内容,作业,成绩公布都通过它完成。

7、考试
每一科的成绩都是由很多部分组成的。最常见的除了期中和期末考试外,包括小组作业、演讲、个人论文、参加网上讨论、课堂上的参与程度、上机考试等。不同的科目和不同的教授决定了五花八门的考试方式。经常会看见新学期伊始有些同学就通宵达旦地准备考试,虽然这样的考试通常只占100分中的8分。中国学生的应试特长在这种细化的打分机制下就不那么管用了。更有些教授严厉到了恐怖的程度,要求学生在每部分的考核中都不得低于50%,否则即使最后你的总分超过50分,也算fail。这也就不难理解那些为了只占8分的考试而废寝忘食的学生们了。
不过,从考试方式的多样性中也可以体验到澳洲大学对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考试对学生来说是一场长期拉锯战。学完一门课的感觉是从头到尾都在考,都在忙。平时忙多了,学得扎实,期末反而轻松了。加上期末考试分数占的比率低,有的学生还出现“期末不考我也过了”的现象。

8、课余活动
中国的大学一般都会开设有很多选修课,比如书画、音乐、文学等,体育课也是必修课之一,多选课也不需要多交学费。但是在澳洲的大学,这些文体活动学校是不负责安排的。但学校在休息日也会组织一些短期旅行团,或者学生社团也会有潜水俱乐部、羽毛球俱乐部等。以学生身份参加这些活动或社团,学习潜水、租用羽毛球场地,价格上就会优惠很多。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澳路论坛 – 通向澳大利亚的阳光之路 ( 京ICP备09074161号 )

GMT+8, 2024-4-20 23:11 , Processed in 0.04996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Templated By 【未来科技 www.veikei.com】设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